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

2015年2月28日:僱員指引-母乳餵哺與工作相容

僱員指引-母乳餵哺與工作相容:

母乳餵哺對孩子和母親的短期及長期健康益處早已獲得肯定。
你以母乳餵哺孩子的時間越長,你和孩子將會獲得更多的健康益處。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,嬰兒首6個月應全吃母乳,隨後於他們的飲食中逐漸引進固體食物,並同時繼續以母乳餵哺至2歲或以上。
如果你在產假前有充足的準備,返回工作崗位便不會成為餵哺母乳的障礙。

從僱主/上司及同事獲取支持:
1.懷孕期間和產假前
跟你的僱主/上司說明母乳餵哺的重要性,以及你重返工作崗位後繼續餵哺母乳的意願。
清楚表達你於工作間擠奶所需要的具體支援,以便僱主/上司為你作出更合適的工作安排,及為工作間作好準備。
2.返回工作崗位後
用行動向僱主/上司和同事表示感激他們對你餵哺母乳的支持,好讓他們繼續支持你。
履行你在產假前跟僱主/上司作出有關工作的安排以及使用授乳時段、授乳區和儲奶設施的承諾。
多跟同事溝通以了解他們的關注,並共同努力尋找解決方法。

如何與你的僱主/上司溝通有關你重返工作崗位後繼續餵哺母乳的意願:
1.向你僱主/上司表示感激他們在工作上對你的支持。
2.強調母乳餵哺的重要性,以及你以母乳餵哺的決定
例子:跟醫生及專業醫護人員商討後,我決定餵哺母乳,因為這樣能給我寶寶最佳的營養和保護。
此外,醫生告訴我,對我和寶寶來說,母乳餵哺在預防許多疾病方面也很重要。
3.表達你的特定需要
例子:為了可以於工作時繼續餵哺母乳,我有以下幾項基本需要:
*彈性的授孔時段以擠奶:一般情況下,每一個工作天我需要兩個授乳時段,每次30分鐘。如需要額外授乳時段,我會利用自己的非辦公時間(例如:開始辦公前、午飯時、辦公時間過後)。
*一個設有座椅、桌子和電源座(連接奶泵)的私隱空間(例如:閒置的會議室或裝有簾子的位置)
*儲存母乳的雪櫃(茶水間的雪櫃便可)
4.商討安排工作的方案
例子:我想跟你商量有關工作的安排和找出方案,希望能在對工作影響最少的情況下使我可繼續餵哺母乳。

實用「貼示」/提示:
1.獲取僱主/上司和家人的支持
產假開始前,可以告知你的僱主/上司有關你重返工作崗位後繼續餵哺母乳的意願,並希望他們支持你工作時授乳。
當你不在家時,家人可用你泵出來的母乳餵哺孩子。
2.學習如何用手或手動/電動奶泵擠奶
母乳是按寶寶的需求而製造。你越是勤於以母乳餵哺寶寶,乳房便會製造越多的奶。
如果你無法直接餵哺寶寶,便需要有規律地每隔三至四小時擠奶,以保持母乳的產量。
當直接餵哺不可行時,擠奶也有助紓緩乳房的脹痛感。
因此,你需要學習和熟悉用手或使用手動/電動奶泵的擠奶技巧。
你可參考以下有關母乳餵哺的資源。
3.準備用具:手動/電動奶泵、奶瓶或奶袋及冰種
你必須在重返工作崗位之前準備泵奶及儲奶的用具。
使用所有奶泵的用具前,必須正確地清洗和保持清潔。
4.重返工作崗位前兩周練習擠奶及建立母乳庫
所謂熟能生巧。你越早開始及越多練習,便越快熟習泵奶的技巧,遇到問題的機會便越少。
你也可在重返工作崗位兩至三周前,每天額外擠奶一至兩次,以便為寶寶建立一個小型母乳庫。
5.平衡工作和母乳餵哺
早上離家前直接餵哺寶寶,有需要時於工作間擠奶,並妥善存放你的母乳。
下班回家後便盡快直接餵哺寶寶,於周末及休假時按寶寶的需要隨時直接餵哺。
6.如在工作時需要更頻密地擠奶,我可怎樣處理?
有些媽媽在返回工作崗位後,可能需要較頻密和較長的時間來擠奶,這可能是由於她們未能適應在一個新環境下擠奶。
遇到這情況,你可利用自己的非辦公時間(例如:午飯時間、開始辦公前或辦公時間後)來擠奶。
不過,如果你需要十分頻密地擠奶,這可能是有舖哺母乳的問題,如擠奶技巧不足或產奶過多等。
你應向醫護人員尋求專業意見,以免影響母乳餵哺的持久性。

母乳餵哺資源:
如欲獲得更多關於母乳餵哺的資訊,你可:
1.瀏覽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的網站,並閱讀[愛…從母乳開始]小冊子(http://www.fhs.gov.hk/tc_chi/health_info/child/20000.html);
2.尋求專業人醫護人員或母嬰健康院的意見;或
3.致電衛生署母乳餵哺熱線:36187450或29618868

資料來源:
衛生署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